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展望智慧家庭构建 共商健康管理之策

1193天前

ASTC 2020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召开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日益重视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健康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尤其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更甚。基于此,于12月11-1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的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特别设置了“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与“环境健康技术专题研讨会”,研讨健康家电技术的创新发展,展望家电行业与中医行业的跨界融合。



    其中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由6位行业权威专家、企业科研带头人带来精彩报告,吸引了近百位代表参会。在会议的研讨环节中,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马晓彤进行发言,与参会专家和代表进行家电与中医药协同发展专题研讨。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科技管理与战略发展部部长石文鹏主持。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 徐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家电产业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面对充分的市场竞争,家电行业如何进一步发展,是全行业急需探讨的问题。而发展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便是新时代出给家电行业的新课题之一。徐鸿表示,实现智慧家庭健康管理应通过对人体生理指标的检测,以非医学的手段从外部环境、睡眠、饮食、劳逸、精神等方面对人体进行调节,令人体恢复到健康的状态。智慧家庭健康管理的发展应通过传统技术迭代、现代技术融合、应用场景突破三条路径进行推进,实现智能与健康的融合、家电与中医行业间的融合,最终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 马晓彤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马晓彤针对健康家电、智能家居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了发言,他讲到,健康家电产品发展的前提应是“促进健康”。智能家居、健康家电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技术投入过剩,以适度的技术,真正做到中医理念上的劳逸结合,研发出高性价比、低成本、广覆盖的健康家电,才能够实现健康民生和健康产业的协同发展。


美的中央研究院健康研究所所长 董美仙


    美的中央研究院健康研究所所长董美仙基于目前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以及现有健康服务难以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地现象,对健康提出了新的定义,并分析了健康家电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1)应根据人体细胞更新的节律,以科学的膳食保持细胞的功能与活性,达到人体疗愈和身体健康的目的。(2)人的身体内环境,应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达到动态平衡。(3)精神活动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要注重人的心理健康,达到人与自己、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状态。(4)要针对人的生理指标、饮食与环境状况等健康隐患,做到日常的健康监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环境与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 白雪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白雪涛在《室内环境质量对我们的健康影响——概念与思考》的报告中讲到,现代人一生中有70%左右的时间在室内度过,室内环境质量对人们健康有很大的影响。空气、物体表面、噪声、光、电磁辐射等都是与室内环境质量有关的因素,其中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相关研究结果表明,空气污染可以对人体造成多系统、多器官的健康损害。白雪涛提出,传播途径和暴露途径是预防控制呼吸道传染病与室内环境污染相关疾病的关键点,而空气净化器在之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治医师 张锦花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治医师张锦花首先分析了当前家电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健康家电发展中存在健康管理概念过于宽泛;重形式、轻体验;关注生理指标监测,忽视心理指标的监测与影响;多以被动干预形式为主,医养结合干预手段有限等问题。另外,她结合影响人体睡眠的内因和外因,对智能家电睡眠生态进行了设想和展望,自然睡眠家电生态的理想模式应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应做到人在家中的活动与休息全过程、全生态链的连接。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空气净化平台经理 李云蹊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并流行以来,人们对健康空气的需求愈发强烈。空调器的健康功能受到了行业、用户的广泛关注。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空气净化平台经理李云蹊从技术背景、技术现状、发展趋势和大健康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带来了《空调健康技术——现状与趋势》的报告。他介绍到,紫外灭菌、负离子净化、空气过滤是空调器领域常用的三种空气净化技术。目前空调产品对于上游的零部件和技术手段主要是粗放的引入为主,缺乏对于机理层面的深入研究,制约了在安全和效果方面实现最大化。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 陈谦峰


    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陈谦峰在《以状态为核心的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技术应用》的报告中讲到,状态是对生命过程中特定阶段的生理病理特征和变化态势的概括,无论健康或是疾病都是在内、外因素的作用下,人体阴阳、脏腑、气血等的不同状态。状态是健康认知的逻辑起点,把握状态是维护健康的关键。因此要以状态为核心构建治未病理论与技术体系,实现治未病的可测量、可重复和可预见性,从未病、欲病、已病、病后四个阶段,实现全方位、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健康技术研究模块负责人 陈新厂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健康技术研究模块负责人陈新厂对中医大健康理念下的智能家电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医药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载体和外在体现,其防胜于治、治标治本、循序渐进、以养为主的养生保健理念广受人们欢迎。中医可以帮助家电更好的营造健康生活,家电技术的提升也可以促进中医的发展。家电可以根据中医药理论对用户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进行指引,如提供恰当的穿衣提醒、提供均衡的饮食指导、提供舒适的起居环境、提供健康的运动指南等,使得用户得到更加健康的生活体验。


    作为此次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在学术层面为家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专业交流平台,会场气氛活跃,获得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促进了家电与中医行业的跨领域融合,推动了健康家电、智能家居的发展。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