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聚焦织物护理与农残去除 专家学者共研讨洗涤技术

1222天前

12月12日洗涤技术专题研讨会在佛山召开


12月12日,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ASTC 2020)洗涤技术专题研讨会在佛山召开。会议邀请了东华大学“服装洗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团队”代表丁雪梅教授、北京服装学院周永凯与陈丽华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钱和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赵建红教授团队的研究助理严羽欢老师等高校学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特别顾问鲁建国、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清洁器具试验室主任盛日等行业专家,以及洗衣机、洗碗机生产研发企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和《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执行主编孙鹏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东华大学教授 丁雪梅


如今,洗涤时洗衣机中微塑料(微纤维)的排放量惊人,对水体、土壤和大气都有很大影响,当人体摄入、吸入和皮肤接触后会对人的身体产生各种毒性危险。东华大学丁雪梅教授在《衣物洗涤中微塑料的来源、排放、影响和干预》的报告中,分析了微塑料的来源、对环境的影响、排放路径和干预措施,并根据目前研究成果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为洗涤程序和洗涤剂的优化提供参考。丁雪梅指出,微塑料排放从2016年起在国际上受到关注,目前美国加州、法国已出台相关政策法案。纺织业、洗衣机生产企业和洗涤剂行业应共同努力,采取拦截措施进行预防。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周永凯


针对消费者反馈的起毛、起球、褪色、互染等服装质量问题,北京服装学院周永凯教授从织物面料出发,在会上以《服装及其面料的低温洗涤与护理》为主题进行报告。通过讲解服装面料的吸附性、吸湿性、热缩性等特性,以及染整加工基本工序与过程,选取了羊毛服装、冲锋衣、羽绒服、牛仔4种典型服装面料进行具体分析,给出了洗涤建议。并对不同服装在不同洗涤水温条件下的洗涤效果进行了对比,评价和分析了冷水洗涤效果及使用冷水洗涤程序的各种情况。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陈丽华


北京服装学院陈丽华教授在会上做了《纺织品的褶皱评价与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纺织品洗涤的演变过程和新兴洗涤技术的发展状况。低温洗涤技术不仅可以防止热水对面料的伤害,更可以有效呵护衣物色彩,降低能源消耗。空气洗涤技术具有使衣物尺寸稳定、褶皱恢复、磨损小等优点,同时可以起到去除异味、杀菌除螨的作用。陈丽华指出,纺织品形态稳定性分为尺寸稳定性和外观稳定性,抗皱性是指织物抵抗外力所产生褶皱形变的能力及其产生褶皱形变后的恢复能力,即织物在使用中抵抗起皱和褶皱恢复的能力。


广东工业大学 严羽欢


广东工业大学严羽欢老师在《低泡洗涤技术》的演讲中,分析了洗涤剂市场现状,给出了洗涤剂绿色化、浓缩化和功能化的发展趋势。介绍了洗涤剂泡沫控制与消除机理,分享了低泡洗涤技术和节水型洗涤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


江南大学教授 钱和


江南大学钱和教授在《家电清洁手段及其对农残和微生物的去除效果研究》的报告中讲解了生物被膜形成的过程、超声及二氧化氯在生物被膜的应用、低场及高场超声波对生物被膜的调控机理等内容,介绍了超声结合二氧化氯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生物被膜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分享了不同清洁手段对果蔬中农药残留的去除效果和洗碗机清除农残的试验报告。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特别顾问 鲁建国


会上还对2020年度《家电科技》最佳论文《男装洗护标签调研与分析》进行了宣读。据悉,本届洗涤技术专题研讨会是应广大洗衣机、洗碗机企业科研人员呼声,新增加的学术研讨专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特别顾问鲁建国表示,洗涤技术正从洗得好向呵护衣物方向发展,低磨损洗涤将越来越受到重视。与会专家一致认同丁雪梅教授的研究成果,认为洗涤过程中的微塑料(微纤维)的排放问题是今后洗衣机行业在呵护衣物、健康环保的发展方向下应关注的重点课题。本场研讨会搭建了洗涤技术专业产、学、研沟通的桥梁,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 张晓、《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执行主编 孙鹏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