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用电器标准体系的构建及影响

1492天前

随着家用电器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家用电器标准进入系统化快速发展阶段,并建立和完善家用电器标准体系框架,初步搭建家用电器三维标准体系参考模型,发现标准制修订需要关注的问题,通过标准体系指引行业标准化工作,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闫凌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我国家用电器工业起步于20 世纪70 年代末80 年代初,经历了从最初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到产业逐渐发展成熟,以及加入WTO 以来的整合发展和创新三个阶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市场化程度很高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随着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家用电器标准也进入了系统化快速发展阶段,并逐步形成家用电器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


1

家用电器标准体系

“十一五”期间,通过对家用电器国内外标准的梳理并结合当时我国标准的现状,开始家用电器标准体系研究,于2008年完成第一版的家用电器标准体系框架,如图1所示。第一版标准体系框架分为安全标准,产品性能及测试方法标准,零部件标准,产品服务、维修标准,环境和资源再生利用标准5大系列,17个子系列。标准共计229项,其中国标170项,行标59项。

1.jpg

图1 第一版家用电器标准体系框架


2017年,依据家用电器标准的发展情况,对第一版标准体系框架进行再优化再完善,形成了第二版家用电器标准体系框架,如图2所示。在第二版标准体系框架中将家用电器标准分为基础、安全、性能、共性技术、管理共5大类、21个小类。归口的标准共计370项,其中国标220项,行标150项。

2.jpg

图2 第二版家用电器标准体系框架

2

家用电器三维标准体系参考模型

为了适应行业发展及标准现状,依据魏尔曼三维标准体系模型理论,研究搭建家用电器三维标准体系参考模型,如图3所示。家用电器三维标准体系参考模型分为产品类别、技术发展、生命周期三个维度。

3.jpg

图3 三维标准体系参考模型

产品类别维度主要考虑家电产品的特点及分类,分为制冷、清洁、厨房、通风、取暖、美容、商用电气饮食服务设备、保健、电动加工器具、水处理设备、中央电暖系统及其他12个类别。


技术发展维度主要考虑保证家电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及应用于家电行业的新技术、关键技术,分为电器安全、健康安全、节能环保、产品性能、测试评估方法、噪声、可靠性、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无线电能传输、特殊人群、定制及零部件14个类别。


生命周期维度主要考虑家电产品生命周期每一个阶段需要统一协调的技术事项,分为设计、生产、包装、运输贮存安装维护、使用、回收再利用6个类别。


3

家用电器标准现状

结合三维标准体系参考模型与第二版标准体系框架,对家用电器标准进一步梳理研究发现,现行标准涵盖家用电器安全、产品综合性能、测试评估方法、噪声、包装、安装维修、售后服务、回收与再生利用、产品可靠性等方面。截至2019年底,家用电器标准共计450项,其中国标260项、行标190项。其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基础标准系列主要包括术语、图形符号、使用说明、工业设计等,共2项现行标准。
——安全标准系列分为电器安全、健康卫生、节能环保、其他四个子系列标准,共134项现行标准。
——性能标准系列分为性能技术要求、测试评估方法、部件组件、其他四个子系列标准,共272项现行标准。
——共性技术标准系列分为可靠性技术、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无线充电技术、噪声技术、其他七个子系列,共42项现行标准。

——管理标准系列分为布线、安装、售后服务、安全生产、特殊人群、定制产品、其他七个子系列,共29项现行标准。


4

结束语


综上,目前家用电器标准体系虽不断发展完善,但各标准系列发展仍不均衡。安全标准系列、性能标准系列相对完善,而共性技术标准系列、管理标准系列标准相对薄弱,在未来的标准制修订过程中,既需要充分考虑共性、关键技术在家用电器行业的应用,并通过技术引领行业发展,还需要从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提高服务管理,提升消费者使用家电产品的满意度,充分利用并发挥标准体系对行业标准化工作的技术支撑及指引作用。



参考文献

[1] 马德军等. 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国内外标准对比丛书(家用电器)[M]. 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2016.



来源:《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