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新刊预告】《家电科技》2020年第一期新鲜出炉

1505天前

《家电科技》2020年第一期(总第402期)已经如期完成编校出版工作

1.jpg

各位读者朋友们,《家电科技》2020年第一期(总第402期)已经如期完成编校出版工作,由于目前新型冠性病毒导致的肺炎疫情依然持续,纸版刊物可能不能如期发送至您的手中,给您造成了不便还请谅解,现将期刊精彩内容整理呈现给您。

本期,我们精心策划了家电制冷技术专题,同时带来了日、欧、美等地区的科技资讯及标准动态;既有智能家电(家居)舒适与健康的发展之路的分析;又有中国半导体行业与家电行业融合发展如何破局的探讨,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点燃您创新思维的火花。
以下为本期的主要内容:




卷首


02 栉风沐雨铸辉煌,砥砺初心再扬帆

2019年,国内经济整体趋缓,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在这双重压力下,家电行业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技术升级,不断创造全新的家庭生活应用场景,努力打造优质的产品功能使用体验,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使行业持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被中国工程院评价为我国五大“世界领先”产业之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也将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面展开。《家电科技》期刊将围绕创新需求,关注传统技术迭代、现代技术融合,实现家电应用场景突破,汇聚各方技术力量,组织好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ASTC 2020)。
2020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开年的第一个好消息就是中美已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也预示着外部环境趋于稳定。希望中国家电行业能够砥砺初心、不负韶华,为实现家电行业的强国梦笃定前行。 


《家电科技》副主编

汪超




前沿


08 东京大学完整解析出导电高分子材料产生热电效应的原理等

   近日,东京大学大学院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连同材料创新研究中心(Material Innovation Research Center)、产业综合研究所/东大先端技术运算数测量技术创新研究所、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国际纳米结构研究点(WPI-MANA)等研究小组声明,已完整解析出用导电高分子材料可以产生热电效应的原理。

研究小组研制出一种芯片温度计装置,该装置由数十纳米厚的高分子材料制成的薄膜,电阻加热器与经过校准的温度传感器,以及测量热电动势的点击探针组成。该装置可在长为100微米的范围内形成温度梯度,并同时统计电导率、电荷密度与塞贝克系数数值。




动态


14 第四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召开等

3.jpg

(第四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换届)


1月8日,第四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T/TC46)换届大会暨四届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马胜男宣读第四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公告,本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154名委员组成,杜同和任主任委员,何雅玲、姜风、戴红、梁海山、陈伟升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处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承担,马德军任秘书长,李一、胡自强、陈进任副秘书长。




专稿


24 智能家电舒适、健康发展之路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路、强国之基。因此,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由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几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中对我国6类传统产业与国外进行对比,我国包括家电产业、通信设备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输变电装备产业和纺织服装产业在内的五大产业,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由此可以看出,家电产业作为我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传统产业,如何首先完成“制造”到“创造”的转变,对于我国完成经济结构转型、提升在全球的优势地位都有着重大的参考意义。


28 中国半导体的困局与破局

4.jpg

(中国半导体的困局与破局)


世界半导体有起码一半的时间是伴随着家电的发展而发展的,世界上大部分伟大的半导体公司都脱胎于家电企业,而由中国家电企业引领的以节能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家电又为全球半导体孕育了新的市场机会。提到中国半导体的困局与破局,绕不开家电,甚至有可能就依赖于家电。




创新


34 基于压缩机壳体蓄热的低温空气源热泵强化制热系统

8.png

 

(改装后整机)

本系统在补气增焓技术的基础上,设计了新型的双蒸发器联合压缩机壳体蓄热的热泵系统来强化制热。系统利用相变蓄热材料回收压缩机壳体的余热,将相变蓄热材料充注在蓄热换热器中,蓄热换热器作为副蒸发器可以有效利用压缩机壳体余热,提高整个系统的蒸发温度。


35 基于远程交互的软件白盒测试体系建设和推广

6.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实验室网络拓扑结构)

该项目对于提升软件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投入市场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高家电行业对软件测试的重视,对推动整个家电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可为家电企业提供软件测试的技术服务,同时对于暂时没有软件测试设备而有软件测试需求的企业,可采用远程租用测试设备的方式来实现测试。




论文


制冷技术专题


36 新热管型制冷剂系统设计与实验

Design and experiment of new heat pipe refrigerant system


40 替代工质应用于房间空调器高温制冷特性研究

Study>

43 冰箱复热菜肴电场保鲜技术研究

Research>

46 冰箱果蔬电场保鲜技术研究

Research>

50 基于Icepak变频空调主板散热器优化设计

Optimization design of inverter air conditioner motherboard heat sink based>

53 壁挂式空调器热胀冷缩异响机理分析与控制

Analysis and research>

58 空调管路系统模态与应变关系研究

Research>

62 电冰箱安全标准国际提案61C/791/DC内容解析

Analysis of the international proposal 61C/791/DC of refrigerator safety standard


66 家用采暖热源选型的经济性分析

Economic analysis of household heating source selection


其他论文一览


70 真空蒸镀中蒸镀源冷却时间对LED芯片性能的影响

Effect of cooling time of evaporation source>

74 裸露元件式快热式电热水器泄漏电流试验探讨

Discussion>

77 关于空调室内机防火的现状分析与防护措施

Analysis and measures>

80 由光伏电源与市电源双电源供电的热水器电气安全结构分析

Safety structure analysis of water heater powered by both photovoltaic-supply and mains supply


84 家用电水壶失效分析

Failure analysis for a household electric kettle


86 空气净化器二次污染情况研究

Study>

88 浅谈家庭用纺织品节水、无水洗涤技术

A brief discussion>

92 烘干参数对织物烘后性能的影响因素探讨

Discussion>

97 基于蒙特卡洛法的吸油烟机全压效率不确定度评定分析

Uncertainty evaluation for total pressure efficiency of range hood based>

102 净水机单向阀的低噪声设计

The structure design of a low noise check valve


108 cetol6σ公差仿真分析软件在家用空调结构设计及工艺设计中的研究应用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cetol6σ tolerance simulation analysis software in structural design and process design of household air conditioning


113 基于ADAMS的消毒柜层架升降机构动力学仿真及分析

Dynamic simulation and analysis of lifting mechanism of disinfection cabinet shelf based>



专利


118 洗衣机偏心检测方法、机器可读存储介质及变频洗衣机等




数据


122 2019年9-11月家电上游行业产销数据月度简析


125 2019年5-7月全国主要家用电器产品产量


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家电科技》2020年第一期

期刊订阅:010-68144923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