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全国能标委发布《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新国标征求意见稿

1712天前

近日,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公告,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GB 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标准)已形成征求意见稿。

近日,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公告,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负责起草的国家标准GB 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标准)已形成征求意见稿。新标准将替代GB 12021.3-2010《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和GB21455-2013《转速可控性房间空调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与原有标准相比,新标准在标准适用范围、能效等级指标以及产品的能效限定值方面进行了修订。据了解,新标准适用于采用空气冷却冷凝器、全封闭电动压缩

微信图片_20190813095824.png

机,额定制冷量在14000W及以下,气候类型为T1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和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热风机。在能效等级方面,新标准将房间空调器的能效等级划分为5级,能效1级等级最高。其中,单冷式房间空调器按实测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SEER)对产品进行能效分级;热泵型房间空调调节器根据产品实测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对产品能效分级。与旧版标准相比,新标准能效等级有明显提升,比如,新标准的能效2级对应GB 21455-2013的能效1级,新标准的能效3级对应GB 21455-2013的能效2级。此外,标准中还指出,自2022年1月1日起,热泵型房间空调器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单冷式制冷季节能源消耗效率(SEER)应大于等于能效3级指标值,采用转速可控型压缩机的房间空调器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应大于等于能效等级的3级。也就是说,虽然目前新标准制定的是5级能效体系,但到2022年就将变成3级能效体系。新能效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空调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房间空调器产业结构的升级。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