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电科技》组织召开科研工作规划及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

1084天前

2021年5月7日下午,《家电科技》编辑部组织召开的科研工作规划及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1年5月7日下午,《家电科技》编辑部组织召开的科研工作规划及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制冷学会E1(空调)分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制冷学会“空调除湿”工作组主席,中国制冷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宝龙教授为大家进行培训,演讲题目为“科研工作规划及科技论文写作”。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多个部门的同事以及来自海尔、美的、格力、海信、莱克等企业的科研技术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参与人数近600人。


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 王宝龙


培训会现场


科技论文是创新性研究工作成果的科学论述,是表达创新思想的重要载体。完备的科技论文应该具有科学性、首创性、逻辑性和有效性。王宝龙教授主要针对论文创作背景、论文写作之前的准备、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以及投稿及意见答复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与分析。通过理论结合优良的实例进行详实的分析、阐述,概括科技论文的本质、特征,梳理、总结出在论文创作中常出现的一些错误和易忽略的着重点、关键点,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正和解析。另外,王宝龙教授现负责和参与科研项目30余项,担任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70余篇,其中SCI索引90余篇,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同时也作为《家电科技》期刊的审稿专家,在演讲中以审稿专家的角度指出论文评审中最为重要和吸引审稿人的几项关键点,如:论文的价值、重要参考文献的引用、研究设计的合理性、结论的数据支持等。王宝龙教授讲解的内容帮助广大作者掌握科技论文写作格式和技巧,提升写作水平,提高论文质量。最后在提问环节针对大家提出的有关论文引言、参考文献、论文中图片的使用等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及详实的说明。


部分企业会场(照片由企业提供)


部分企业会场(照片由企业提供)


部分企业会场(照片由企业提供)


部分企业会场(照片由企业提供)


本次培训会旨在为《家电科技》期刊的作者及各有关单位、企业的学术研究者提升科技论文写作的创新性和学术性,规范科技论文的格式标准,增进论文的社会效益、文化价值、创新价值。王宝龙教授深入浅出地详实讲解,令广大作者及学术研究者受益匪浅。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