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打造健康环境 指导科学消毒——科技家Club家庭消毒标准技术论坛召开

1065天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普及家庭消毒相关知识,帮助消费者选购到合格的消毒产品是当务之急。

目前,世界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疫情形势仍然存在反复波动的情况,全球不断新增的确诊病例以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的消息,时刻提醒着人们,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松懈。消毒是疫情防控的一种有效办法,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具有消毒功能的产品需求骤增,尤其是家用消毒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市场上消毒器具和宣称具有消毒功能的器具种类日渐繁多。

然而,目前市场上各种具有消毒功能的产品,由于相关标准中缺乏对应的消毒效果检测要求及方法,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秩序,更会对疫情防控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普及家庭消毒相关知识,帮助消费者选购到合格的消毒产品是当务之急。

会议现场

4月26日下午,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家电科技》杂志社主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技术支持的“首批家用消毒器具达标产品发布会暨科技家Club家庭消毒标准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所长、医学博士、研究员、博生导师白雪涛,原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雁,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清洁器具分委会秘书长鲁建国,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部高级主管王宏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王统帅,《轻工标准与质量》执行主编、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副总经理孙鹏,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主任李晓敏、姚艳春,以及来自美的、海尔、格力、科慕、添可、东乙、普迪、松下等企业负责人和多家媒体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清洁器具分委会秘书长鲁建国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清洁器具分委会秘书长鲁建国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令大家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对消毒问题越来越关注,市场上的消毒产品种类也逐渐增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建立病毒实验室,针对家用器具物体表面消毒、空气消毒、水消毒等不同用途的消毒产品,以及具有消毒功能的各类家电消毒效果进行测试评价,就是希望能够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对市场产品进行监督,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所长、医学博士、研究员、博生导师白雪涛

要想了解消毒,首先要明确消毒的定义。消毒是指采用物理的或化学的方法杀灭或去除介质中(上)的致病微生物,防止肠道、呼吸道、皮肤黏膜致病微生物(病毒、细菌等)通过饮水、空气、接触等途径进入人体,从而达到预防控制各类传染病的目的。

室内环境质量对于健康至关重要,除了空气污染、水污染,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吸尘器、餐具清洗器具、牙具等生活器具的污染也对家庭环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所长、医学博士、研究员、博生导师白雪涛在演讲中普及了消毒技术在家庭生活中的应用。家庭环境的微生物污染预防与控制应以物理消毒因子或易分解的化学消毒因子为主,常用的物理消毒方法有加热、紫外线,超声波、微波等,常用的化学消毒方法为将化学消毒剂(固态或气态)施加于介质中,其可杀灭、氧化分解微生物,或者采用光催化(高级氧化技术 AOT)进行消毒。白雪涛表示,清洁消毒在预防控制家庭环境相关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效、无毒、实时、综合、智能是未来家庭环境清洁消毒模式发展需要考虑的关键词。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主任姚艳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主任姚艳春在演讲中对消毒因子和空气、水、物表消毒检测方法进行了讲解。她讲到,微生物对消毒因子的敏感性不同,含脂病毒、细菌繁殖体、真菌、无脂病毒、分枝杆菌、细菌芽孢、脘病毒等微生物,对消毒因子的敏感性逐渐减弱,抵抗力逐渐增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成立于2018年,采用“理化+生物+计量+标准物质”的平台/模块式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成为“行业先进、国内知名”的创新型第三方检测技术服务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主任李晓敏,对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以下简称环境所)的情况及环境所开展的消毒产品检测项目进行了介绍。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主任李晓敏

环境所承接业务重点集中于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的第三方检测、国内外产品认证、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咨询培训,提供理化检测、生物检测、校准和标准物质等综合性服务,并具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证书编号:190000342656)和实验室认可证书(注册号:CNAS L12707),能力范围涉及:涉水产品,消毒产品,除菌类、抗菌/抑菌类产品,食品及相关产品,除螨类、除过敏原类产品,个人防护以及其他轻工及环境健康相关产品。

环境所下设的消毒实验室是国内首个针对家用消毒产品和器具开展检测工作的消毒实验室,业务范围涵盖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等);抗菌除菌电器(电冰箱、洗衣机、干衣机等);消毒器械(臭氧消毒器、紫外线杀菌灯、空气消毒机等);抗(抑)菌/卫生用品(抗菌洗手液、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等)。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部高级主管王宏源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二部高级主管王宏源针对家用电器健康认证方向进行展望,介绍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目前具有的家用电器健康认证项目,与参会代表做了交流分享。王宏源表示,抗菌、除菌、净化、食品接触材料、除螨、抗病毒、低噪音、低辐射等,是消费者在健康领域关注的重点,这也应该成为未来家电行业发展的方向和企业技术研发的要点。

老年人由于免疫力较低下,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家庭健康防护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愈发体现了养老在我国民生工作中的重要性。为了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下,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将联合主办“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与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对大赛进行承办。

《轻工标准与质量》执行主编、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副总经理孙鹏

《轻工标准与质量》执行主编、北京中轻生产力促进中心副总经理孙鹏介绍了第一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相关信息。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具有智能健康功能的适老产品、系统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赛题方向主要为面向老年人生活起居、健康监测、功能饮食、洗卫照明、助眠康养、休闲娱乐、安全防护等场景,提供所需的具有健康或智能属性的适老用品,或由多个产品组合而成的场景服务平台;主要涉及轻工业适老化家电、食品、家具、照明、洗浴、坐便、厨房用品、辅助起身、益智玩具、照护产品等领域。大赛成果将为老年人提供衣食住行等多方面服务,在养老社区服务支撑和养老产业链“补链”、“强链”建设上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大赛已开启报名阶段,面向全社会征集作品,欢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法人实体参赛。


为获证企业颁发轻工对标产品证书

会上发布了首批次家用消毒器具达标产品,经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机构的专业检测,美的V5型、GX1000型洗碗机;海尔KFR-35GW/81@U1-Cc型空调器;格力KXJFA300-A01型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KXJFA300-A02型空气消毒机,WQP4-04R型、WQP4-04bR型、WQP4-03aR型、WQP12-301FCDSG型、WQP12-301aFCDSG型、WQP12-301aSiCDSG型、WQP12-301aUCDSG型、WQP12-302FCDSG型、WQP12-302SiCDSG型、WQP12-302UCDSG型洗碗机,GXPD-3001型、GXPS-0301型次氯酸钠发生器;科慕CDB412型洗碗机;添可VS10010ECN型无线智能吸尘器,HP05M-01型无线手持吸尘器,Ti23E-02型、TE23J-01型无线智能吸尘器;东乙UVC-G-C-210型深紫外LED过流式杀菌消毒单元;普迪RTP336型热风循环消毒柜,上述产品的消毒等级、消毒效果、除菌性能、除螨功能、大肠杆菌消毒效果、消毒温度和时间等主要指标分别对标T/CAQI 106团体标准、GB 21551.6-2010国家标准、《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QB/T 5363-2019行业标准、GB 17988国家标准,获得了第三方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被《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社评为轻工对标产品,并获得推荐参加第一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轻工标准与质量》主编鲁建国为获证企业颁发轻工对标产品证书。

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用户运营经理陶华伟

在企业交流环节,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用户运营经理陶华伟带来了科慕EVO系列B6洗碗机。科慕从汲取自然灵感出发,雕刻出深邃雾岩蓝艺术,美化理想生活空间。注重人性化交互,赋予家电无限趋近于人般的“眼睛”、“耳朵”、“嘴巴”等五感媒介。以双核变频科技、轻柔洗涤辅以软胶呵护、餐具精细洗护、离子净科技、四星消毒杀菌效果,从听觉、触觉、视觉、嗅觉、味觉五方面守护人体健康、提升用户体验,打造餐具专业净护洗碗机。

发布会产品展示


本次科技家Club论坛针对家庭消毒标准技术进行探讨,普及家庭健康相关知识,令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毒观念,使用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促进个人、家庭和社会形成更好的健康保障。今后,科技家 Club论坛将持续关注家电领域的痛点、热点问题,搭建企业与消费者间的桥梁,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向消费者提供更可靠的对标优质产品选购建议。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