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第十六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

1220天前

于12月12日在广东佛山召开


作为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中制冷学科的交流盛会,第十六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于12月12日在广东佛山召开。会议由中国制冷学会指导,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制冷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协办。会议邀请到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江亿教授,中国制冷学会荆华乾副秘书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夏伟教授,以及多位专家教授出席,200余名代表参会。


图片

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


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新征程,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小型制冷行业需要解决“量”与“质”的共同发展,谋划好“现在”与“未来”。唯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探索新科技,交流新想法才能共同进步,找到未来发展之路。


图片

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江亿教授


江亿院士代表中国制冷学会在致辞中表示,在现代社会中,制冷技术与人类的生活、生产、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国已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承诺和目标,说明我国将重点推动实现低碳转型的决心,必将倒逼制冷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希望各位教授、专家与业内同仁在年会上围绕主题,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和产品,交流小型制冷技术发展的趋势与需求热点,促进产学研用的结合,为行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

海信家电集团研发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赵可可


海信家电集团研发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赵可可代表作为企业代表在致辞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发生巨大改变,企业应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制冷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揭牌


为发挥中国制冷学会全国性专家团队优势,助推佛山及周边制冷产业技术创新,中国制冷学会决定设立“中国制冷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中国制冷学会荆华乾副秘书长在主持揭牌仪式时表示,在佛山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和中国制冷学会的积极推动下,依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中国制冷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将会带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制冷相关专业在技术服务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上的进一步提升。


图片

颁发聘书


江亿院士代表中国制冷学会为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金平教授、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丁力行教授、浙江大学徐象国副教授7位科技服务站聘请专家,及科技服务站站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徐言生教授颁发了聘书。


本届学术年会全体大会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黄东教授与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共同担任主席。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在《基于仿真的小型制冷装置优化设计技术》报告中,以冰箱空调器为对象,介绍小型制冷装置计算机仿真的基本思路:包括如何划分仿真的层次,如何按照部件与整机设计要求的不同来确定模型的功能要求,以及如何采用仿真的方法对于整机及部件进行优化设计,并给出实际优化设计的案例分享。


图片

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马国远教授在《双回路热泵型新风环境控制一体机的工作特性》的报告中,介绍了一种两个独立热泵回路构成的新风热回收和环境控制一体机及其样机研制过程,并详细讨论了各工况下实测样机的工作特性,分析了其优异的节能及空气处理性能在未来发展的应用潜力。


图片

 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


为解决现有房间空调器在线性能测量中存在的传感器位置固定与制冷剂状态动态变化、压缩机性能衰减与长期高精度测量两大矛盾的关键技术问题,清华大学石文星教授在《房间空调器在线性能测量技术》的报告中提出了基于压缩机能量平衡法与自学习容积效率法、等熵效率法相结合的空调器全工况性能在线性能测量方法,为空调器长期、无干扰实际运行性能监测以及基于实际运行性能的优化控制和故障诊断提供了有效工具。


图片

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


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在《后疫情时期健康建筑环境营造策略思考及展望》的报告中,分析了基于新冠疫情期间针对建筑室内环境安全保障的案例实践和数据经验,提出了后疫情时代家电行业科技创新的思考和展望。


图片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邹慧明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邹慧明研究员在《恒温保鲜冷柜及磁场辅助冻结技术》的报告中,通过开展冷柜空间的结构优化与控制技术研究,实现果蔬保鲜冷柜温度场在空间与时间两个维度的均匀性;并通过实验研究,分析几种果蔬在恒温冷柜与常规冷柜的保鲜对比效果,进一步介绍了利用磁场辅助冻结相关技术的研究进展。


冰箱冷柜技术分会和空调热泵技术分会于12日下午同时召开,共有12个特邀报告和5篇论文宣读。



冰箱冷柜技术分会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邹慧明研究员和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李欣副所长担任会场主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赵日晶副教授、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马长州高级工程师、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尹利昂高级工程师、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海燕高级工程师、Re/genT公司 CEO Martien Janssen、安徽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黄刚高级工程师、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徐华保主任工程师分别作了《风冷冰箱蒸发器非均匀结霜及其传热性能演变数值模拟》《电冰箱非稳态运行噪声探析》《冰箱国际保鲜标准及保鲜技术分析》《冰箱保鲜与食材管理》《制冷设备&压缩机开发工具》《流体仿真在冰箱压缩机高效化的应用》以及《汽车制冷压缩机的安全和性能认证关键应用介绍》的报告。



空调热泵技术分会由浙江大学徐象国副教授和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蔡宁副总工程师担任会场主席。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徐象国副教授、珠海格力电器家用空调技术部林金煌部长、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张巍高级工程师、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吴佳钉主管工程师、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研发中心付裕总监分别做了《基于红外图像识别的人体热舒适性分析研究》《家用热泵空调舒适与节能技术研究》《低温制热压缩机技术研究及应用》《跌落仿真技术在空调室外机底脚优化中的应用》《健康空气研究及解决方案》的报告。


本界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当前行业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会场气氛活跃。年会在学术层面为家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专业交流平台,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受到了行业同仁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