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注重饮水与空气质量 营造健康居室环境

1216天前

ASTC 2020环境健康技术专题研讨会召开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日益重视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健康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尤其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更甚。基于此,于12月11-1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举办的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特别设置了“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与“环境健康技术专题研讨会”,研讨健康家电技术的创新发展,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打造安全卫生的居室环境。


    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由行业权威专家、企业科研带头人带来8个精彩报告和1篇论文宣读,吸引了6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特别顾问鲁建国、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王统帅主持。



重视饮水安全 为人体健康提供基础保障
    饮水安全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80%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结石、肝癌、胃癌、儿童死亡、肠道传染病等都与饮水污染有关。在发展中国家,有超过10亿人受到介水传染病的威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白雪涛在报告中普及了饮水安全的重要性、饮水中可能存在的主要污染物及其健康危害、中国常见重点控制饮水污染物的健康危害与标准等内容。水质、水量、原水中矿物元素保留量都是影响饮水安全的因素,饮水安全就是通过各种措施将水中污染物消除或控制在对人类健康的安全水平,保障污染物不会通过饮水而对人体产生健康损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 白雪涛


    保障饮水安全很重要,而如何健康饮水也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健康饮水应在保障饮水安全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水中对健康有益的矿物元素,合理科学的饮水,从而预防疾病,提高人体健康水平。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袁迅道在《低氘水与健康》的报告中讲到,水在人体内最主要的作用是为体内运输营养物质,促进其消化代谢,排出代谢产物及有害物质。人体中氘(D)的浓度为12-14mmol/L,主要以HDO和D2O的形式存在,主要来源于人摄入的水份。有研究表明,低氘水在延缓人体衰老、活化人体细胞、降血糖、溶解血脂、软化血管、抑制癌细胞、增强机体耐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目前,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分离技术制备出不同浓度的低氘水,最低可实现氘氢比为25ppm的低氘水。


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袁迅道


聚焦室内空气净化 打造健康居室环境
    新冠病毒的全球流行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挑战,病毒的入侵是决定其传染性和致病性的关键因素之一。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各种病毒,认识病毒、了解病毒传播途径、打造安全的生活环境,对于传染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谭曙光在报告中介绍到,传染疾病暴发和流行的原因复杂,其预防与控制涉及病原学、分子生物学、流行病学、生态学、社会心理学等多种学科。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是防控传染病的第一道防线。居家环境中常见病毒包括鼻病毒、流感病毒(甲型H1N1和H3N2)、肠道病毒71型、诺如病毒等;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的手段包括疫苗、抗体和小分子药物。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谭曙光


    空气质量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WHO公布的2019年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中,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排在第一位。一个人每天要呼吸20000多次,每天至少要与环境交换10000多升气体,空气污染,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都可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巨大损害,包括急性和慢性的健康损害。

    而疫情的暴发又给人们上了一节科普课,让人们认识到了合理通风、科学消毒的重要性,以及空气净化在这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莲在报告中介绍了室内杀菌消毒的必要性、室内微生物的测定方法、室温灭活空气中微生物的催化材料与技术等。消除污染源、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净化污染物是控制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途径,通过空气净化技术来控制室内空气污染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有效手段。过滤消毒、紫外消毒、臭氧消毒、药剂消毒、等离子体消毒技术、催化氧化技术等是室内常用的杀菌消毒技术,可以依据不同公共及居住建筑室内空气微生物的分布状态规律,结合杀菌消毒技术优势与不足,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效的杀菌消毒技术,特别是复合集成技术。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教授朱冬生在《“后疫情时代”平疫结合的智能家电及人居环境》的报告中讲到,雾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等现象为智能家电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在后疫情时代,平疫结合的智能新风系统应具备恒温、恒湿、恒净、恒氧、消毒杀菌、稀释、隔断等功能。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王莲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教授 朱冬生


关注家电领域材料研发 明确健康家电功能评价标准

    材料是家电产品生产和技术发展的基础,关注家电领域,尤其是健康家电所用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将对行业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浙江大学研究员杨士宽采用线上参会的方式,从单层分子刷超滑表面、超滑表面光学传感器技术、抗菌涂料宏量制备技术三方面做了《超滑抗菌表面在家电领域潜在应用》的报告。超滑表面能够使油污和冰容易去除,甚至防止油污和冰的形成,在抽油烟机、煤气灶台、冰箱等家电产品中拥有较大的潜在应用空间。单层分子刷超滑表面具有优异的滑动性,制备方法简单,材料本身无毒,与家电设备具有很好的兼容性,潜在应用领域包括抽油烟机、煤气灶台、厨房墙壁、浴室设备防潮等。科德宝阿波罗材料开发中心总监刘永如在题为《健康家居环境净化技术》的报告中依次介绍了净水设备及空气净化设备所使用的物理过滤器、化学过滤器、膜分离过滤器、电分离过滤器、健康功能过滤器、复合技术过滤器等25类过滤器的功能、性能和参数,质量高、性能优的过滤装置令净水设备及空气净化设备具备净化、抗菌、除病毒等功能。


浙江大学研究员 杨士宽(线上参会)


科德宝阿波罗材料开发中心总监 刘永如


    健康家电能够防护外界污染、提升生活品质,具有净化、除菌、抗菌、改善舒适度、促进人体健康等作用。而如何对健康家电的功能进行评价,相关的评价标准和制定情况如何?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张维超在《健康家电概述》的报告中介绍到了噪声、光辐射、电磁辐射、有害物质溶出、挥发物、二次污染等都是影响健康安全的因素,针对噪声有GB 1960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针对光辐射有GB 4706.85《家用和类似通途电器的安全 紫外线和红外线辐射皮肤器具的特殊要求》;针对电磁辐射有GB/T 31275-2014 《照明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的评价》等标准;整合性的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通用要求 健康安全》正在制定中。同时,会上还对2020年度《家电科技》最佳论文《UVLED在预防控制净水器细菌污染方面应用探讨》进行了宣读。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主任 张维超


    会上还进行了2020年饮用水处理装置性能认证暨对标优质产品发布会。作为此次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环境健康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学术层面为家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专业的平台,获得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有利于促进行业人员研讨新技术,推动健康家电行业发展。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