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聚焦家电材料技术发展与应用

1215天前

ASTC 2020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召开

以“新科技 新征程”为主题的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Appliance Science & Technology Conference 2020 / ASTC 2020),于12月11-1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作为本次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云集家电材料领域权威专家、高校科研专家以及企业科研带头人,分别聚焦聚酰亚胺材料、高强高导热镁合金材料、粘结与密封材料、高性能薄膜与泡沫、铝合金材料以及紫外光和光催化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对材料在家电领域的应用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姜国伟副研究员分享了其在《高性能薄膜与泡沫在家电领域的应用》的相关研究,姜国伟认为,目前家电行业材料具备三方面发展趋势,分别是满足CMF设计需求的高质感外观材料发展趋势、基于轻量化设计需要的高安全性材料发展趋势、从汽车领域延伸到家电领域的轻量化材料发展趋势。此外,姜国伟还针对团队涉及酚酞基聚芳醚酮功能薄膜的开发、超高流动无卤阻燃PC/ABS合金的开发以及系列发泡材料的开发等功能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姜国伟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矫龙助理研究员做了题目为《聚酰亚胺材料的研究进展、应用及发展趋势》的报告,矫龙详细介绍了聚酰亚胺纤维、聚酰亚胺树脂、聚酰亚胺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特性、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应用领域,并就三种形式的聚酰亚胺材料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矫龙认为,高性能抗紫外纤维的抗紫外特性对纤维耐候性提高至关重要,需要从结构设计、合成工艺等方面继续探索;高强高模纤维具备超越芳纶、碳纤维性能的发展路径,在复合材料制造方面潜力巨大。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矫龙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孟健研究员做了题目为《高强高导热镁合金材料与家电轻量化》的报告,孟健首先就镁基合金材料的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通过分析家电行业的制造以及消费市场的现状,得出家电工业对于材料的需求特点,最后列举了镁基合金材料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实例。孟健认为镁基合金在家电行业的应用是民用镁合金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与市场衔接最好、反映最灵活、最注重创新的领域。同时,孟健研究员认为,无论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层面还是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要求,镁基合金都将在未来得到深化应用。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孟健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廖建辉副研究员做了题目为《粘结与密封材料》的报告,报告针对密封材料的特点、工作原理、应用范围以及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廖建辉表示,武器装备的发展极大促进了特种橡胶密封材料的研发,二战以来,武器竞争与对抗,航天发展、飞机火车速度提升、系统高温运行的要求,以氯丁橡胶、丁腈橡胶为主的密封材料已不能满足高温油介质密封,促使一批耐高温、多功能 、长寿命的功能弹性体问世,但目前我国的国防橡胶和密封材料的整体水平落后发达国家20年以上。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廖建辉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的工程师/研发主管孙任辉在题目为《催化燃烧技术在蒸烤箱异味治理的应用》的报告中,介绍了紫外光和光催化材料在洗衣机、冰箱等密闭空间的杀菌净味作用。孙任辉表示,催化燃烧催化剂采用独特的制备工艺,可保证催化剂在载体表面高度分散,有效增加活性位数量,从而保证催化效率;其中贵金属催化剂添加助剂调变表面酸碱性,提升热稳定性,改善存储氧性能,使催化剂具有良好的低温催化活性和抗中毒能力。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工程师/研发主管 孙任辉


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曲华做了题目为《铝合金材料及其在家电领域的应用探讨》的报告,曲华从铝合金的优势特点出发,详细介绍了铝合金密度低、耐腐蚀、导热率较高等特性;曲华分析认为,我国是世界上铝材产量最大、高端生产装备规模最大的国家,但目前国内绝大部分铝合金材料属于中低端产品,部分高端产品仍需从国外高价购买,且后处理水平落后,产品稳定性较差,因此下游应用领域对大规格、高性能铝合金材料有迫切需求。随后,曲华探讨了铝合金在家电板材、结构支撑材料、零配件、热水器内胆、涡旋盘以及滚筒洗衣机内桶等方面的应用。


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 曲华


作为此次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的分会场之一,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分享了6篇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近50人,针对当前材料在家电领域的研发与应用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会场气氛活跃。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在学术层面为家电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专业交流平台,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受到了行业同仁和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为家电材料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