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中美科学家最新研究显 示:空气过滤器可让哮喘儿童呼吸更顺畅

1375天前

...

    中美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显 示,在卧室放置能过滤PM2.5的空气 过滤器,可以显著改善哮喘儿童的呼吸状况。近日,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昆山杜克大学全球环境健康教授张军锋等人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期刊《儿科学》上。

    这是首个证明空气过滤器有助于儿童呼吸道生理改善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持续使用空气过滤器有助于预防而不仅仅是缓解哮喘发作。

    张军锋介绍道,研究人员于 PM2.5中度污染环境中在上海郊区进 行了双盲交叉实验,他们在 43名患有 轻度至中度哮喘的儿童卧室里分别放置了两个空气过滤器,一个是能 够去除PM2.5的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 (HEPA),另一个是假过滤器。每 个过滤器随机使用两周,中间间隔两周。受试儿童和家人并不知道正在使用的是哪种过滤器。

    据杜克大学普拉特工程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教授迈克尔·伯金介绍,使用真正的空气过滤器时,儿童 卧室里的PM2.5浓度比使用假过滤器 时低1/3到2/3。“ PM2.5浓度下降与空 气进出儿童小气道和肺的顺畅程度显著改善相吻合。这些改善包括总气 道阻力平均减少24%,小气道阻力 平均减少43.5%,气道弹性平均增加 73.1%,呼出气一氧化氮(肺部炎症 生物标志物)平均减少27.6%。”        在两周内每天使用空气过滤器后,受试哮喘儿童出现了多项改善,包括气道阻力和肺部炎症降低以及气道弹性增加。

    张军锋表示,目前还需要临床试验来证实这项研究发现。如果临床试验证实了这项新研究发现,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就可以作为实用的预防措施,用于在全球受到污染的室外或室内环境中缓解哮喘,甚至可以成为森林大火附近地区的救星。“去年美国加州森林大火产生 的烟雾导致旧金山出现PM2.5重度污染,今年澳大利亚丛林火灾也造成

    


引用: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4/438711.shtm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