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电科技》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及2020年工作计划

1441天前

...

4月29日,代表中国家电行业科技水平的《家电科技》期刊召开了理事会2020年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交流形式进行,来自《家电科技》各级理事单位的20余名代表参与其中,共同为《家电科技》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1.png

《家电科技》副主编汪超


《家电科技》期刊副主编汪超主持了会议,并从期刊内容质量建设、海外技术资讯合作、组织科技学术活动、评奖评优及表彰等方面对期刊2019年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展望。以下为汇报的具体内容。

2.png



        基本情况——期刊收录情况及定位

《家电科技》创刊于1981年,是我国最早为家电行业服务的科技专业期刊。国家级期刊。

3.jpg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收录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

-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

-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网、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等全文收录


出版定位:

《家电科技》出版定位为“促进家电行业科技进步以及跨领域协同创新的应用型学术期刊”。


内容定位:

-设计、制造及工程应用中的新技术、检测方法、标准研究、应用案例

-产品设计及制造、产品工程应用所需的基础技术研究

-国外技术、行业信息、国内外权威科技动态及家电行业创新研究成果等内容


读者定位

主要读者来自整机及上下游生产/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重点为家电产业及上下游科研和技术人员提供交流学术思想、提高学术能力的平台,为家电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提供互相了解的窗口。


发展目标:

以推动家电行业技术发展,促进协同创新为目标,力争将《家电科技》进入“中文科技核心期刊”阵列,成为与家电行业科技发展相匹配的权威学术期刊。


       《家电科技》理事会情况

《家电科技》理事会工作自2018年启动。至2020年,理事单位共计23家。包括: 副理事长单位4家,常务理事单位9家,理事单位9家。


4.png

5.png


       《家电科技》编委会及外审专家团队


《家电科技》编委会由32位来自高校的权威专家、行业学术带头人组成。


编委会:

王浚(院士)、贺泓(院士)、丁雪梅、马国远、石文星、田长青、白雪涛、祁冰、曲华、杜军平、纪迎春、李一、李竹林、李红伟、李昊、吴晓、莫金汉、陈谊、杨伟成、苗莉莉、金科、陈克安、周怡琳、赵鹏、柴建云、徐鸿、徐继宁、徐樑华、胡清华、黄东

6.png

此外,还邀请了来自不同学科专业的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与编委一同组建了70余人的外审专家团队。


         2019年工作总结


出版情况——双月刊,初心不改,全面融合

2019年,顺应时代的发展《家电科技》已改版为双月刊,132页/期。

全年出版期刊6期。(双月1日出刊)

发表学术论文

全年发表140篇论文;围绕行业热点技术制作了包括制冷技术、绿色循环、噪声技术、零部件技术、家电健康安全技术、电机电控微电子、智能技术等14个技术专题。

2019年编委会累计审理稿件190余篇,投稿退稿率为26%。(2018年外审录用率71%,2019年提升至74%


7.png


发表学术论文分析


8.png

9.png


收集发布资讯

2019年,《家电科技》跟踪发布家电行业相关科技资讯151条。资讯涉及科技新闻、科研成果、数据报告、标准政策等。 


10.png


搭建并上线网刊、采编系统

2019年,引入了采编及网刊系统,并启用全新的独立域名http://www.jdkjjournal.com作为《家电科技》期刊的官方网站。


11.png 

出版专刊

2019年10月1日出版了“《家电科技》创刊400期特刊”,邀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合先生撰写卷首语,邀请行业领导、高校专家、企业同仁、行业学会协会及友刊为《家电科技》400期题写贺信、贺词共30余篇。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海外合作

2019年,《家电科技》积极推进了与海外高校专家及行业机构的内容合作:

-已聘请University of Salford、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专家成为期刊海外技术顾问

-与日本冷冻空调新闻社(JARN)达成了战略合作

17.png

期刊合作范围覆盖家电制造、技术先进区域:

-日本

-欧洲

-北美地区

未来扩展目标:

-韩国

-印度等


         会议活动

2019年,组织了《家电科技》理事会2019年会议,《家电科技》第一届第一次编委会,以及《家电科技》学术年会(ASTC2019)、科技家Club技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受到了行业同仁的关注和欢迎。


18.jpg


         评奖评优

评选了年度优秀创新团队,十佳论文及优秀审稿人,并在ASTC2019上进行了表彰。


19.png

20.png

21.jpg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家电科技》将实施“家电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通过内部规范化建设、期刊内容建设,以及对外国际活动交流来提升期刊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稳根基,促发展,打造新时代卓越期刊!


         期刊规范建设

投稿流程规范——制定官网投稿指南,投稿须知,以及版权转让协议。(对通讯作者)

论文写作规范——规范论文模板、写作要求、图标格式,修改要求等。(对撰文作者)

审稿流程规范——制定审稿人须知和外审规则。(对外审专家)

期刊出版规范——规范出版流程、编辑部稿件审核流程、编校要求及方法规范、出版进度规范等。(对编辑部)

22.jpg

         期刊内容建设

内容选题计划——本年度,《家电科技》将根据读者反馈,围绕制冷技术、家电健康安全技术、噪声控制技术、核心零部件应用、家电绿色循环技术、家电智能技术等六个方向进行选题。扩展海外战略合作,提供专业技术资讯。

版式调整计划——排版向核心期刊靠拢,图表随文,增强内容的阅读体验。

作者培训计划——召开线上或线下论文标准写作培训会,提升作者写作水平。

数据合作计划——与产业在线等数据企业合作,使读者第一时间了解上下游行业数据变化及未来趋势。

扩充稿源计划——与高校、行业机构及理事单位企业通力合作。


         行业交流互动

加强上下游技术对接——通过对接交流会等形式,加深产业上下游沟通。扩大《家电科技》平台优势。

《家电科技》学术年会(ASTC2020)—— 预计2020年11月在合肥召开,会议征文工作已启动,计划出版年会学术论文集。

评选新一年度的优秀创新团队和十佳论文——细化评审规则和奖励办法,将在10月进行新一轮评选。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