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我国家用电器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水平对比分析

1490天前

通过系统分析我国家用电器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水平之间的对比情况,得出了我国家用电器领域标准的整体水平一致,部分非等效采用的标准,在采用国际标准中性能测试方法的同时,还对各项技术指标给出了明确的要求,相比国际标准更加全面和实用。

本文作者:张歆1 李珊珊2 吴蒙2 赵晓红2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家用电器行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逐渐成长为市场化程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行业。近年来,在技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影响下,不断提质增效,家电行业逐渐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和经营模式的转变,满足了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1]。我国家电行业标准化的工作体系也日趋完善,在国际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正在努力实现最大限度的与国际标准接轨。为了更好的推进我国家用电器领域标准水平提升,借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承担的《轻工家电领域国际先进标准对标达标研究》项目,本文系统分析了轻工家电领域转化国际标准的水平,对于提升我国家电领域标准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国际标准的整体情况


家电行业相关的国际标准组织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简称ISO) 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简称IEC)[2]。我国家用电器领域主要采用IEC国际标准,分别由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技术委员会(IEC/TC61) 及其分技术委员会,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性能技术委员会(IEC/TC59) 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制定。


IEC/TC61及其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领域的IEC标准,主要为IEC 60335系列标准。目前,下设5个分技术委员会(SC),分别为SC61B“家用和商用微波炉的安全”、SC61C“家用和商用制冷器具的安全”、SC61D“家用和类似用途空调器的安全”、SC61H“电动农场器具的安全”、SC61J“商用电动清洁器具的安全”;另外还下设7 个工作组(WG),2个项目组(PT),9个维护组(MT),1个顾问组(AG),1个研究组(AHG)和1个编辑组(EG)。涉及家电产品种类多,最新版本的标准数量为101项,有的标准已经更新到第8版。


IEC/TC59及其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家用电器性能及测试方法等IEC标准。目前,下设7个分技术委员会(SC),分别为SC59A“电动洗碗机”、SC59C“家用和类似用途加热器具”、SC59D“家用和类似用途洗衣机”、SC59F“表面清洁器具”、SC59K“家用和类似用途厨房器具”、SC59L“小型家用电器”、SC59M“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另外还下设6 个工作组(WG),1个项目组(PT),1个维护组(MT),1个顾问组(AG),1个编辑组(EG)。


2

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比情况


2.1 国际标准总体转化情况

我国家电行业一直以来都积极采用国际标准。目前ISO和IEC在家用电器领域共有173项国际标准,其中ISO为1项,IEC为172项;IEC的172 项中有161项标准为应转化标准,12项不适合转化。在这161项标准中,已转化为我国标准的数量为128项,列入国、行标计划26项,待转化7项,待已立项的26项标准完成制定并发布后,转化率将达到95.65%。在目前161项已转化和待转化国际标准中,等同采用的为149项,修改采用的为6项,非等效采用的为6项,大部分为等同采用的标准。


采用国际标准可以使我国家电产品标准体系更加完善,最大限度的与国际标准接轨,还可避免一些技术及设计风险,同时有利于消除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家电产品出口的影响,提高我国家电出口效益,提升国际竞争力。


2.2 标准转化水平与国际标准对比分析

国际标准转化形式可分三种:等同采用、修改采用和非等效采用。下面,分别对已转化和正在转化中的上述三类标准与国际标准进行水平对比分析。


2.2.1 等同采用的标准

我国等同采用国际标准的149项标准(有些尚未完成转化),其技术内容与国际标准完全一致,技术水平均为国际先进水平。


2.2.2 修改采用的标准

我国修改采用国际标准的6项标准,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类情况:

(1)我国标准较国际标准更为先进

——我国标准包含特有的要求和测试方法。如GB 4706.12《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修改采用IEC 60335-2-21。在中国部分欠发达的地区,例如农村、山区等,用电环境相对恶劣,会存在房屋接地系统缺失、虚接、线径不足、阻值过大等现象,甚至会出现接地系统带电的情况。在这样的用电环境中使用I类器具,实际上都处于0类器具的状态,一旦发生漏电,将会出现重大安全事故。而储水式热水器长期处于潮湿的使用环境中,并且使用者与可能带电的器具接触过于密切,导致这样的事故多出现在储水式热水器上。所以,本标准修改采用国际标准,增加了附录AA( 对在接地系统异常时提供应急防护措施的I 类热水器的附加要求)。


——我国标准包含了更全面或更详尽的测试方法。如GB/T 4214.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测试方法 通用要求》修改采用IEC 60704-1。该标准对家电产品零部件的测试进行了补充说明,包括加载以及测试包络面等内容;提出了变频类家电的测试方法;对挂壁式器具的安装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半球包络面的选取,进行了划分和说明;增加了非平稳器具运行噪声的测试方法等。


——国际标准制定较早,我国标准更符合当今市场情况和需求。如GB/T 2310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热毯性能测试方法》修改采用IEC 60299。由于国际标准的制定时间较早,在GB/T 23107 采标时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多种类型的电热毯,控制方式也更加多样。在软线长度的测量和温度均匀性测量方面,我国标准中的测量方法也更加科学有效。


(2)我国标准结合我国相关产品和行业实际情况进行修改采用

我国相关产品和行业实际情况与国际和国外情况有差别,为了使标准更适用于我国需求,我们会进行修改采用。如GB 4706.2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修改采用IEC 60335-2-7,是因为考虑到我国有大量的双桶洗衣机,其外壳为塑料结构,不宜长期接触65℃或以上水温的水,性能测试中的最高水温也是50℃;GB/T 20290《家用电动洗碗机性能测试方法》修改采用IEC 60436,主要是删除附录B-AHAM型式负载,增加附录O-中式标准餐具规格,对国产标准试验餐具提出相关要求;GB 4706.5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水床加热器的特殊要求》修改采用IEC 60335-2-66也是由于为了要适应我国国情,对标准条款进行了适当调整。


2.2.3 非等效采用的标准

我国非等效采用国际标准的6项标准,主要的原因是IEC和ISO的标准只包含性能测试方法,而并无技术指标的要求和限值。由于我国市场规范的需要,在采用国际标准中性能测试方法的同时,还对各项技术指标给出了明确的要求。


例如:GB/T 7725《房间空气调节器》非等效采用ISO 5151。国际标准主要内容为试验方法,国家标准采用该标准时,为增强标准的实用性,在标准中增加了噪声、季节能效、待机功率以及性能评价指标等要求,并对于检验规则、包装标识贮存进行完善后形成了完整的产品标准。


GB/T 8059《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非等效采用IEC 62552系列的3项国际标准。国际标准主要内容为试验方法,国家标准采用该标准时,为增强标准的实用性,在标准中增加了检验规则、噪声、冷藏食品储存质量、其他类型的制冷器具以及主要性能的分等分级等要求形成了完整的产品标准。


GB/T 13380《交流电风扇和调速器》非等效采用IEC 60879。该标准采用了IEC 60879的定义、试验方法等内容,并规定了具体的风量、能效值、调速比、噪声等指标值,内容项目和技术要求比IEC 60879更全面和具体。同时还增加了柱式扇等产品的技术要求。


GB/T 14806《家用和类似用途的交流换气扇及其调速器》非等效采用IEC 60665。该标准的技术内容覆盖了IEC 60665的全部内容,并根据国内产品标准的要求,对IEC 60665中未提及的要求(如:产品命名方法、风量、输人功率、噪声、元件性能、安全性能、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检验规则等)作了具体规定。


2.3 国际标准转化版本差异性分析

在目前161项已转化和待转化国际标准中,存在版本差异的为101项,已采用国际最新版本的为27项,正在转化中的标准需在完成转化后进一步确认是否存在版本差异的为26项。


大多数已转化的标准会面临版本差异的问题,这是由于我国标准制定周期和IEC更新标准的周期交错造成的。在国际标准发布新版本后,我国也会对应进行新版本的采标立项工作,使得我国采标标准在版本上紧跟国际步伐,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版本差异的101项标准中,90项标准已立项,预计2020年前完成标准转化工作;剩下11项为亟待立项标准并已加入拟立项计划,若全部顺利获批立项,则预计2022年前完成标准转化工作。


正在转化中的标准需在完成转化后进一步确认是否存在版本差异的26项,是由于我国标准制定周期和IEC更新标准的周期交错造成的,或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我国标准制定周期过长造成的。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途径就是加快我国采标标准的制修订速度,缩短制修订周期,以使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尽可能的保持同步更新。


3

结论


综上所述,家用电器领域中采用国际标准的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相比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在我国家用电器的采标标准中,绝大多数是等同采用,其技术内容与国际标准完全一致。

(2)对于修改采用国际标准的情况,一种原因是我国标准较国际标准更为先进,另一种原因是我国标准结合我国相关产品和行业实际情况进行修改采用,其技术水平至少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一致。

(3)对于非等效采用国际标准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出于规范市场的需要,在采用国际标准中性能测试方法的同时,还对各项技术指标给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国标准相比国际标准更加全面和实用,这些标准的技术不低于国际标准。

(4)唯一造成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存在差异的原因就是版本差异,即我国采用的国际标准版本落后于国际标准的最新版本。


从以上特点可以看出,虽然我国家电行业在产品外观设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与全球知名品牌有差距,但是在国际标准上是一致的,无论是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外的知名家电企业,还是国内家电企业,都采用同样水平的国际标准来生产。



参考文献

[1] 芳萱. 我国家电行业现状及未来市场环境分析[J]. 轻工质量与标准,2012,2:10-14.

[2] 马德军等. 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国内外标准对比丛书(家用电器)[M]. 北京: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2016.


来源:《轻工标准与质量》杂志


家电科技介绍

《家电科技》期刊创刊于1981年,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管、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的国家级学术期刊,被《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是家电及相关行业公认的权威科技期刊。

论文推荐